•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 党建廉政动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非煤处党支部下基层讲安全 强作风除隐患 遏事故保安全

  2023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控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支部品牌创建为抓手,聚焦工作职责抓党建,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基层工作周”活动,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效能,以更务实的作风遏制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宁夏非煤矿山连续4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

  安全宣讲下基层,统一思想达共识

  2月2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会同盐池县政府,举办了“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班”,对盐池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人员和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计60余人,进行了矿山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政策文件的宣讲和安全生产技术培训。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党支部书记结合盐池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对两办《意见》、《硬措施》、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1+37+8”系列文件和《自治区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宣贯解读;针对盐池县非煤矿山数量多、长停多、民企多、产量小、安全基础弱等特点,要求盐池县政府立足“减量提质”总体思路,全力落实 “三个一批”措施,推动“小、散、乱、差”非煤矿山淘汰退出、整合重组、改造提升,不断提高非煤矿山产业规模效益和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强调指出,地方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停产停工矿山安全管理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即将开展的复工复产工作。培训班还邀请了宁夏核地质调查院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陈磊,对《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了解读;并结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规程》,对非煤矿山安全管理、技术管理、边坡管理、钻爆管理、铲装运管理等重点内容相关知识进行了讲授。

  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决问题促发展

  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是宁夏非煤露天矿山最突出的安全风险隐患之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党支部聚焦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找症结。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通过综合分析研判,确定非煤露天矿山历史遗留高陡边坡主要是由于矿界划定不合理、施工低于安全设施设计标准、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聚焦实践导向,破解难题保安全。及时向地方政府下达了建议书和督办函,督促开展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排险治理修复,并持续开展安全监察“回头看”。目前,吴忠、固原地区已基本完成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治理修复,银川地区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最高历史遗留边坡高度已由171米降至145米以下,宁夏非煤露天矿山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治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重大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重大事故隐患得到了消除。聚焦结果导向,固化成果促发展。宁夏局提出的有关建议,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文件《关于深化非煤矿山安全治理方案》中得到了采纳,从根源上防止非煤露天矿山出现新的高陡边坡,并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治理问题,已被提高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层面,这为宁夏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广大非煤矿山企业今后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组织保证。

  安全监察下基层,消除隐患保安全

  2024年新春伊始,按照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宁夏局2024年工作会议统一部署,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立即深入各市、县(区)政府和非煤矿山企业,立足非煤矿山安全国家监察职责,紧紧围绕“查企验政” 与“督政促企”两个中心任务,扎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精准开展查企工作。强化对外委施工队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承包、分包及“一包了之、包而不管”的情况;强化对上级公司的监察,推动其落实企业主安全生产体责任,研究解决下属矿山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为其提供人、财、物、技术、政策支持;强化对宁夏两座地下非煤矿山的检查,重点检查矿山通风管理、矿柱留设、顶板支护、爆破作业、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等系统和环节,推动企业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对非煤露天矿山边坡管理的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控制台阶高度和边坡角度并做好日常检查工作,避免发生坍塌和滑坡事故。从严开展督政工作。加大对地方政府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地方政府非煤地下矿山安全包保责任的落实情况和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地方政府强化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加大复工复产执法检查力度;要求突出对C类、D类非煤矿山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高陡边坡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抽查检查非煤矿山企业12矿次,查出一般隐患49条,查出重大隐患1条;督导市、县(区)政府及其监管部门8次,督促地方政府行政处罚4.2万元,向地方政府下达《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督办函》1份。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为宁夏非煤矿山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